close

.

 

好友分享了篇 ~ 關於“ 教養 ”的文章 ……

 

  一名女侍正在幫一對夫婦和他們的小男孩點菜。


  她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從不會對客人出言不遜,但是她會不徐不緩地以無畏的眼神來表達對客人的不屑。


  這對夫婦點菜的時候,女侍靜靜聆聽,並緩緩地在單子上記下: 什麼要換成什麼,哪種醬要換成哪種汁。


  終於,輪到男孩點菜 ……
  他以害怕的口吻說:「 我要一條熱狗。」


  這時,他的父母同時喊道:「 不准吃熱狗!」


  他母親又說:「 給他蔥煮馬鈴薯、牛肉、兩樣蔬菜,還有麵包卷和 ……」


  女侍對這位母親的話置之不理,從容地對小男孩說:「 你的熱狗上要加什麼?」


  小男孩臉上頓時閃現出驚訝的笑容,說:「 蕃茄醬,我要加很多蕃茄醬,還有~ 再請給我一杯牛奶。」


  女侍邊走邊說:「 馬上送到。」


  男孩的父母尷尬得沉默不語。


  小男孩目送女侍離去候,轉過頭來驚喜交加地對父母說:
  「 看到了嘛! 她當我是存在的! 她當我是存在的! 」


 * * * * * * * * * *


. 孩子的品格~ 源於 身教 ~_~


  對於這對父母來說,熱狗是垃圾食物,馬鈴薯、牛肉、蔬菜才是對孩子的健康和成長有幫助的 ……
  所以,直接就否決了小孩的意見; 直接幫孩子作決定。


  父母都希望小孩具備好的品格,懂得「 尊重 」別人 ;
然而,在互動、教養的過程中,自己卻時常做出「 不尊重 」孩子意見的身教言行。


  這種沒有溝通,直接否決的行為,在孩子眼裏其實就是一種「 不尊重 」。
  溝通的過程,其實也是教育孩子學習~ 如何在討價還價中去找到彼此能接受的平衡點。


  關心孩子並沒有錯 ;
  然而,過程中 ……
  孩子感受到的是~ 你的愛? 還是~ 你的「 不尊重 」與「 控制慾 」?


互勉之 :
  不要讓自己不適切的關愛,成為拉開和孩子之間距離的障礙。

 


 .  p.s. 網路文章,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 ; 
 .    內容僅作公益性質分享,若有侵權,請留言提醒,將儘快移除。
 .    感 謝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教 品格 尊重
    全站熱搜

    小小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