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陳哲宇:教小孩不要打架最好的方式~就是 ……


壞小孩有一種無奈,他們在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無法在人生的遊戲中取得好成績,所以他們叛逆的反抗,用拳頭證明自己,渴望~ 「被理解」與「認同」。

陳哲宇 是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從小因為他的長相、身份備受霸凌,為了保護自己他學會逞兇鬥狠,用拳頭武裝自己的恐懼與自卑,直到在國中時加入拳擊隊,才找到自己的歸屬,把憤怒跟不滿轉移到擂台上,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甚至成為拳擊國手。

離開體育圈後,他到原住民國宅當管理員 ~
在那裡他遇見童年的自己,那個被世界拋棄的壞小孩 ~
這個國宅裡住著許多弱勢的都市原住民孩子,他們都有著令人鼻酸的過往,被家庭遺忘、被學校拋棄,這些孩子被迫選擇用憤怒、失序來面對現實的挫折,像是打架、輟學、吸毒。在這些孩子身上 哲宇 彷彿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

他辭掉管理員的工作,成為全台灣最會打架的社工。
組了「熱源拳擊隊」,用拳頭向這個不公平的世界宣戰 ~
教這些壞小孩不要打架最好的方式,就是教他們打架。
開始練拳擊之後,這些孩子的憤怒有了出口,每一拳都是在向這個世界,證明自己的價值,每一次的怒吼,都是對這個不公世界的反抗。

十年下來,哲宇 帶著這群衝突少年,拿下好幾座全國冠軍,然而他們沒有資源也沒有經費,只能在國宅旁的籃球場練習,但在幾年前籃球場被颱風吹垮了,所以 哲宇 帶著孩子們步行到七公里外的郊外練拳,他們踩著破舊的鞋、揮舞著簡便的拳套,每一拳都在向這個世界證明,我這個壞小孩也能打出一片未來。

經過十年的努力,哲宇 教練終於在今年募資到一個拳擊場地,希望這個地方不只是一間教室,而是這群衝突少年在迷失過後,仍然能回來的家。

by 一件襯衫


內容來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o1ioXtS2m0
  《 愛打架的社工大叔,要小孩不打架的方式就是教他們打架 》


影片內容:

教這些孩子不要打架最好的方式 就是教他們打架
十年前我組了一支拳擊隊 開始教這些衝突少年打拳 認識自己拳頭的價值 是要用來保護自己心愛的人 而不是拿來傷害別人的

拳擊對我而言 它是一種信念 每一次的揮拳~都是為了取得更高的成就 每一步的前進~是為了可以勇敢的蛻去那個沒有自信的自己
輸了沒有關係 再打回來就好

身為原住民 我覺得我在學校總是會很容易變成同學們的霸凌對象 為了自己不被人家看輕 所以我學會逞兇鬥狠 只是為了不想讓別人欺負
我接觸到拳擊 沒想到這卻成為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 從一個沒有自信的男孩變成拳擊選手

離開拳擊生活之後 我到三峽隆恩埔國宅當維管人員 這裏的居民 都是在社會上相對弱勢的都市原住民 讓他們在身份認同上感到非常的困惑 離自己的文化背景越來越遠 但又沒辦法成為一個漢人
其實這讓我聯想到過去的自己 若不是拳擊真的接住了我 我現在真的也不知道我到哪裏去了

開始教這些孩子們打拳擊
有了拳擊之後 這些孩子們的情緒 他們的憤怒有了出口 也慢慢藉由拳擊 他們終於知道自己的拳頭是真的有價值的

他們會常常跟我講說 : 「老師 我們原住民在都市 是真的弱勢 ㄟ~」
所以我後來都跟他們講說 : 「我們要從弱勢變成強勢 我們可以好好打拳擊 打拳它是一件可以變強的事情 」

在我手上曾經有一個非常資深的孩子 我在他身上其實投入了很多的資源
這個青少年突然講說 他沒有辦法再來了 他說:「我要跟我的朋友們出去玩 」
認真聽到這句話 我覺得~ 整個世界崩潰~
從那之後 其實 他就開始常常會進出法院啊 或者是少年觀護所
我自己能做的事情 就是 等他回來的時候陪他聊聊天 ~
我說跟他講說 : 「當你決定要回來的時候 我當然會在這邊等著你 我們拳擊隊他是你隨時可以回來的地方 它是你的避風港 」

我希望它這不只是一間教室 而是可以讓這群衝突少年們 永遠可以回來的家 ~


= = = = =


  . p.s. 版權屬原作者 , 並深表敬意 ~_~
  .    內容僅作公益性質分享,若有侵權,請留言提醒,將儘快移除。
  .    感 謝 ^^

.

arrow
arrow

    小小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