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tch Adams
一位 「 智慧 」 、 「 幽默 」 與 「 人性 」 兼備的心靈療癒師 ~_~

     Patch Adams(c).jpg

電影 《 心靈點滴 》 ( 原片名:Patch Adams )
就是改編自心理治療師 Patch Adams 的真實人生經歷 ;
是一部 助人工作者 必修的電影;

 心靈點滴2(b).jpg

 「 每一顆不安定的心都想要回家。 」

 「 醫生與病人的地位是同等的 -- 他們是病人,同時也是醫生。 」

 「 最終的目的是愛,以幽默治療。 」

 「 我們所要做的不是延緩死亡,而是 ~ 提昇生命的品質。 」

 「 要有人性,不要到最後才發現人應該要有人性。 」

 「 最恐怖的疾病 -- 冷漠(indifference) 。 」


一 些 啟 發 :
  對人性不灰心 。
  助人要有智慧 。
  想要打動人心,要先與對方打成一片 。
  不要自恃甚高,要走入人群,深入人心,你將發現 ~ 他們都是你的老師。


片中,
Patch 在面對 醫學委員會 的答辯時,有一段非常精采的對話 :

 Patch : 請定義 治療 這兩個字。
 委員長:好的。治療 是對於尋求醫學照護的人 的照顧。
     你有 治療 病人嗎? Adams先生?
 Patch : 我和好多人一起住,他們自由來去。而我提供他們我所有能做的。
 委員長:Adams先生,你到底有沒有在你的農場治療病人?
 Patch : 是的,每位到農場來的人都是 病人。每位到農場的人同時也是 醫生。
 委員長:你說什麼?
 Patch :每位到農場來的人的確需要某些形式的生理或心理協助,
     以此來看,他們是 病人。
     但同時,每位到農場來的人負責照顧其他人,不管是煮飯、清潔、或
     只是簡單的傾聽,而這使他們成為 醫生。
     我使用醫生的廣義,但醫生的定義不就是某個人幫助其他人嗎?
     什麼時候「 醫生 」變成威嚴的象徵 ~ ~
      「 這邊請,Smith醫生 」 或是
      「 對不起,Scholl醫生,多麼棒的支架啊 」 或是
      「 對不起,Patterson醫生,你的屁一點都不臭 」 … ?
     醫學歷史上,什麼時候醫生變成比一個可信任、有知識去拜訪,
     以及治療疾病的朋友更大的詞?
     現在,如果你問我是否從事醫療行為?
     如果這代表打開你家的門,讓那些需要的人、受苦的人進來,
     關心他們 、 傾聽他們 、 使用冰敷袋直到他們的燒退。
     如果這就是醫療行為,如果這就是治療病人,那麼我的確有罪。

 委員長:你可曾想過出了差錯? 如果你病人死了怎麼辦?
 Patch :死亡有什麼問題嗎? 先生。 我們到底這麼害怕的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視死亡是 人性 、 尊嚴 、 禮教(decency) 、
     以及上帝禁區,或甚至是 幽默 的總和呢 ?
     死亡不是敵人,先生們。
     如果我們要對抗疾病,讓我們對抗最恐怖的疾病--冷漠(indifference) 。
     現在,我在你們學校聽到人們講授移情(transference) 和專業距離。
     移情 是無可避免的,先生。 每位人都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
     為什麼我們不希望在醫病關係中有這個呢?
     這就是我聽到你們的教導,而我相信那是錯誤的。
     醫生的任務不應該只是預防死亡,而應同時改善生命的品質。
     這就是為什麼你治療疾病,有時贏,有時輸。
     如果你治療一個人,我向你保證,不管結果如何,都是贏的。


片中 ~ 有不少值得深思,以及深省的課題 ~_~

是一部 ~ 也有助於我們視野更開闊 ~ 的佳作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