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g06(b).jpg

助人者 ~ ~
在您憑著 “ 自我感覺良好 ” 的 「 愛心 」 、 「 宗教熱情 」 、 「 助人專業 」 …… 等等 ;
恣意闖入別人的生命前 ……

不妨 ~ 先謙卑地 ~ ~
用心細讀 ~ ~
以下的 奇文瑰句 ……


◇  ? ◇

  妳要教化我,如果算是教化的話,妳先得尊重我。

  沒錯,我是犯人,犯了錯的人,但我的自尊卻可能比一般人還強。如果妳表現出來的樣子讓我覺得我「只是」犯人,而妳是高高在上,像是在憐憫、同情我,在教訓、斥責我,甚至是來訕笑我,或把我當成笑話!那麼,很對不起,妳忙妳的,我混我的,反正時間一到,妳走妳的,我過我的日子。因為妳可能不知道,這一套我看太多了,怎麼可能只是因為「妳」的不同,我就要去改變自己,或把妳所說的話當真呢?更何況,連最起碼被尊重的感覺都沒有了,我還會有心去在乎妳所要傳達的東西嗎?

  妳能尊重我,不好意思,妳還得打敗我。

  妳沒聽過嗎?監獄裏的人的偏見最多,而偏差觀念也是最根深蒂固的。如果妳只是抱著熱忱、愛心進來,但拿不出東西來讓我信服,那,還是不好意思,妳可能只是白忙一場。因為那些做好人、不要做壞事的大道理,我聽得太多了,要我來說可能都比妳說的好;妳要做的是,真心從旁協助我去發掘、探索出自己的問題在哪裏?或應該怎麼來面對自己的問題?就是因為我打敗不了自己,才會進來關,如果連妳也打敗不了我,那又何必奢言教化呢?

  尊重我、打敗我之後,妳還得教我培養面對誘惑時的堅定自信心。

  有沒有搞錯,有沒有自信心是個人的問題,跟妳又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係了,因為當妳能尊重我、打敗我之後,我的向善念頭已生,也可能多少學會了去省察自己、找出自我犯錯時的盲點;但更重要的是--將來在面對人生中新的誘惑時,如何憑著自省後的自信去作出正確的抉擇。因此,如果妳的教化中,不包含自信的建立或補強的話,那可能之前的努力還是白費了,因為我自信不足,再來的滋事也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沒有耐心,妳會被我氣昏。試想妳教化我的時間有多少,我一生錯了有多久?如果妳認為短短時間的付出,就要我馬上有改變,那妳可能會大失所望。妳要想成是在教育小孩子,不斷的付出,不斷的讓我們在嘗試錯誤中獲得成長、改變,這才是最實際的一面。沒有耐心,妳的付出,終將還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

  不容易吧!要教化一個「我」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妳可能還得面臨各式各樣的「我」。所以,掂掂自己的斤兩,看看妳能不能把我先當成朋友,給我尊重,然後練就一套打敗我的本事;讓我學會自覺、培養自信、正視自己的問題,找到抉擇時的正當理由,然後再花妳的時間為耐心、愛心;等這些都有了,那妳「差不多」就可以進來監獄從事教化的工作了。

  但是,別忘了,這只是妳該有的基本配備而已,因為在監獄裏,隨時還有其他會冒出來的狀況,讓妳去臨場應變。

  所以,把心臟練強一點再進來吧!

 

【 作者 : 重修生 (台北監獄寫作班學員) ; 2000 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