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a SERVANT rather than a Facilitator ~_~

 

 ( 以下的文 , 原 po 於另一平台 )
 ( 原 『 標題 』 為 : 路過 … 好好珍惜 -- 不要錯過 ~_~ )


 。課程:內政部役政署 替代役訓練班 「團體成長探索訓練」 (第151梯)
 。時間:2015年6月24 (Wednesday) 、 25日
 。地點:成功嶺
 。對象:警專、警大的學生

又是一趟充滿 「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 ~ 收獲滿滿的 「 自我學習之旅 」 ~_~

課程開始前,
就有 ~ 原本就已認識的分隊長們~ 好心的提醒我 :
  「 … 警專、警大的~ 很難搞~ 要小心喔! 」

我微笑的回答: 「 謝謝你們的提醒 ~ 」 ~_~

這兩天,
每天課程結束後,也有其他所謂的 「 引導員 」,
很洩氣地吐苦水 :
  「 有夠難帶 、 『 氣氛 』 根本帶不起來 …… 」

咦 ~ 我怎麼帶起來 ~ 還蠻好帶的 ?
    ( 原因之一,可能是~ 我邊禱告邊帶吧 ~_~ )

而且,
也從這些~ 分隊長們認為~ 很難搞 、
      某些 「 引導員 」們 ~ 認為根本帶不起來 ~
的警專、警大的學生們身上 ~ 學到了許許多多東西 ~_~

( 從 「 鐘點費 」 的角度來說, 「 成功嶺替代役 」 是我接的 cases 中 「 價格 」 最低的,但 ~ 我 “ 創造 ” 並 “ 珍惜 ” 這 「 過程 」 中的 「 價值 」 ~_~ )


我不知道有多少所謂的 「 引導員 」 自我反省過 :
  當你站在學員面時,你是像面 「 鏡子 」 ?
  還是 ~ ~ 像道 「 牆 」 ?
  還是 , 其他 …… ?


這兩天,共帶了六組警專、警大的學生 ~
每一組,我憑著 「 經驗值 」 分別為他們 「 tailor-made (量身訂製) 」 :
  。 「 活動 」 + 「 Excite 」
  。 「 活動 」 + 「 Guide 」
  。 「 活動 」 + 「 Direct 」 ( 「 零錯誤指導 」 )
  。 「 教訓 」 + 「 活動 」
  。 「 活動 」 + 「 面質 (confrontation) 」
…… 等等 ~_~

若以國內某 「 冒險治療 」 博士的標準,我所呈現大概不算是他所謂的 「 體驗教育 」 吧 ~ ~

我不在乎 ~ ~ 別人如何打分數 ~_~
我只在乎, 「 學習者 」 有沒有,真有所 「 學習 」 、 「 突破 」 、 「 成長 」 ~_~


我個人主觀的標準是, 「 引導員 Facilitator 」應是 :
  。 以 「 學習者為中心 」 , 促使 「 習學 」 是件 ~ 更容易 、 更流暢的事 ;
  。 幫助學習者 : 相信自己~ 「 習學 」 是件可能做得到的 (possible) ~_~
…… 等等

。 makes learning things easy or simple ~_~
。 to make an action or a process easier or possible ~_~


 ~ ~ ~ ~ ~ ~ ~ ~ ~ ~ ~ ~ ~ ~ ~ ~ ~ ~ ~ ~


在帶所謂的 「 高空 」 挑戰 時,
我有時會親自幫學員做 “ 確保 ” ;
我有時會親自 「 示範 」 -- 可能是在 「 最後 」 、 「 中途 」 , 也能是在 「 一開始 」 ~ ~ 不一定 ~_~

曾經,就有位自稱自己是 :
  「 … 國內 『 冒險治療 』 界的 『 權威 』 ~ 『 ○○○ 』 的學生 … 」
  「 … 我從大學、研究所 ~ 就一直跟著他 … 」
她 “ 糾正 ” 我 : 「 … 『 引導員 』 不可以幫學生 “ 確保 ” 、 『 引導員 』 不可以上去示範 …… ! 」

我不知道,這是誰規定的 ……
但,
我可以確定的是 : 她和她的所謂的國內 「 冒險治療 」 界的 「 權威 」 「 ○○○ 」,不是 上帝 ~_~

我的每一個 “ 決定 ” ~ ~ 可都是先問過我的天父 上帝的 ~_~


  ~ ~ ~ ~ ~ ~ ~ ~ ~ ~


偶而 ~ 有人會問 :
  「 要怎麼帶 , 才能帶得好 ? 」

-- 其實, 很簡單 ~ ~ 用 “ 心 ” 帶 ~_~

「 心 」  要單純 ~_~
「 簡單 」 就好 ~_~
「 自然 」 一點 ~_~


要謙卑的承認,自己也是很有限的 ~_~
要謙卑的承認,自己要學習得還很多 ~_~

把每一次的帶領 ~ ~ 都當作是一趟 「 自我學習之旅 」 ~_~
好 好 珍 惜 ~_~


以那位自稱自己是國內 「 冒險治療 」界的 「 權威 」 ~ 「 ○○○ 」 的學生 ~ 她的 「 標準 」 ~ ~ 我應該不是個 「 好引導員 」 ~ ~

I am a SERVANT rather than a Facilitator ~_~

我的工作是 : 服務人的 「 生命 」 ~_~


 ( Albert  GIAM written on 2015年6月26日 )
【 Albert GIAM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5 】 分享請註明來源 ~_~

 

謙卑02.png

 

arrow
arrow

    小小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