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 「 看見的 」 才是 「 真正的事實 」 ?

 

每一個人、事、物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
在不知道其真正所經歷過的事之前,不要恣意對其下評論;
因為,如此所作出的評論,往往會因為自己的成見而與真正的事實不符。

 

人們經常只看到表象,見不到本質。有些時候, 「 真實 」 和你所看到的都不竟相符 ……
最可怕的,不是被 「 別人 」 騙了,而是被自己的 “ 自以為是 ” 所蒙蔽了。
許多事,真的不能只看表面;
請用沉靜的心,智慧的雙眸,耐心地去瞭解 ……

不要讓不完整的表象,蒙蔽了自己的雙眼 ……


正如以下的 畫作 和 報導 ……

 

Cimon And Pero(b).jpg

  http://hottopic.chinatimes.com/20160413003732-260814
【 第一眼看這幅畫會嚇傻 背後故事卻很心酸 】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04月13日  13:20  陳慶餘 / 綜合整理

這是著名畫家魯本斯的 《 西門與佩羅 》( Cimon And Pero ) 。一位年輕的女人不知羞恥地露著胸部,一位衣衫不整的老人吸允著她的乳頭。大多數看到這幅畫的人會感到驚訝或覺得不堪,但是那個國家的人,在這幅畫面前都肅然起敬,或者感動得流淚。同樣的一幅畫,有些人諷刺和嘲笑,有些人稱之為「聖畫」,這是為什麼?

其實,許多人都不知道,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 《 父與女 》 。露著胸部的年輕女人就是他的女兒,衣衫不整的老人就是她的父親,這幅畫表達的是濃濃的父女之情和愛國之情。

作品內容取材於羅馬帝國時代一個被判死刑的基督徒西門在獄中挨餓,他的女兒女基督徒佩羅經常到獄中探望父親並用自己的乳汁餵養父親的故事。佩羅通過這個方法使西門在獄中得以存活,最終佩羅的行為被獄卒發現並報告當局,但佩羅的「利他主義」行為獲得原諒,西門被釋放。魯本斯在這幅作品中描繪的就是,佩羅在獄中以自己的乳汁喂饑餓的父親時被獄卒發現,這一個過程。

作為擅長繪畫人體的畫家,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 ) 在這幅作品中藝術感方面的表達,就是突出人體美感。無論是因饑餓而消瘦的老者的身軀,還是被包裹在柔軟衣裳中豐滿的女性軀體,作者都進行了細緻刻畫,特別是為了突出老人脂肪的減少,將皮膚的鬆弛下垂程度以及皮膚與骨頭之間脂肪的厚度都做了較詳細的交代。

對於佩羅的動作,則主要放在佩羅一要細心餵養父親,同時也要提防被發現,但因為其父饑餓的吮吸動作,使這個餵養過程終究被牢房視窗的獄卒看見,魯本斯在人物表情繪畫方面的優勢也體現出來,佩羅內心對父親必死命運的歎息、對自己無奈同時大義淩然的選擇從容坦然、以及對可能也因此遭厄運的平淡應對,凸顯在佩羅略帶無奈的平靜表情。

作者用處在畫面中心的紅色來表現佩羅對父親的關愛之心,同時襯出牢獄的黑暗,表達對當時代羅馬帝國對基督徒殘酷逼迫鎮壓行為的憤慨,和對基督教博愛精神、利他主義的讚揚。

人們經常只見到表面的東西,看不到本質,但事實和真實不一定都是相同的。如果知道真相以後,我們的思維方式就會改變。請用心看待世間存在的每一件事物,千萬不可讓不完整的假像蒙蔽了自己的雙眼。


同樣題材, Rubens 的另一幅作品 :

Cimon And Pero-2(b).jpg


 

arrow
arrow

    小小牧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